close

  在我出生的時候,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是貧困國家。然而,在過去幾十年裡,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對於未來,我非常樂觀。
  現在,我們需要全力迎接全球健康領域的挑戰,更好的健康水平會給人類發展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健康是和平、繁榮社會的基石。長期以來,我一直認為健康領域的差距是世界上最嚴重的不平等現象之一。最令人痛心的例子便是,每年有幾百萬兒童死於完全可以防治的疾病,而我們卻並沒有付出足夠的努力來輓救他們的生命。
  是什麼造成了目前這種令人遺憾的狀況?市場失靈是部分原因:最需要幫助的人卻無力支付能夠改善他們生活的創新技術。因為他們無力支付,企業就不會投資於這些領域。
  為窮人投資,是有效改善不平等的強大力量。中國在醫療保健方面進行巨大投資,因為中國政府早就認識到,更健康的人口才是更富有生產力的人口。這些明智的投資,如今已經得到了豐厚回報。
  結核病防治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在過去的20年裡,中國的結核病發病率降低幅度超過了其他發展中國家,這與國家和地方財政的大力支持是分不開的。
  還記得在2008年,我和妻子梅琳達曾訪問中國海南。我們在一個小村子里見到一位患有結核病的母親。她給我們看了她每天必須服用的結核病藥物———大大小小十多片不同種類的藥片,放在桌上有一小堆兒。我驚獃了。要治愈結核病,她至少需要隔日服藥一次並堅持6個月,每次都要吞服這樣一堆藥片。毫無疑問,這種結核病治療方法是一種近半個世紀以前的“創新”了。這種治療方案極其複雜,讓人很難堅持服藥,進而導致耐藥結核病。
  現在,中國的衛生部門正致力於讓更多的結核病患者轉用固定劑量的結核病組合藥物,這樣患者每次只需服用4粒藥就可達到同樣效果。通過降低病人服藥的困難,提高治療效果。這項計劃很快將覆蓋全國,以幫助更多的患者康復。
  中國的生物技術界在為解決結核病問題貢獻自己的力量,例如,即將測試一種新抗結核病藥物治療方案。該治療方案可將結核病治療周期縮短至4個月,並有效對抗耐藥結核病。如果測試成功,將使中國在世界結核病藥物研發領域占據領先地位,不僅讓中國受益,還將有助於其他國家的窮困人口。
  結核病只是人類面臨的全球健康挑戰之一,還有太多領域需要全世界關註。只有當我們幫助窮人擺脫病困,全世界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為窮人投資,需要社會各界的參與。中國有很多成功的企業家和商界人士,我希望更多的有識之士將其才能用於改善中國以及世界貧困人口的生活,為他們尋求解決方案。我相信,為窮人投資所獲得的回報,和在商業領域取得的成功一樣精彩,甚至更有意義!
  (作者比爾·蓋茨,原載昨天《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薦]為窮人投資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49kxuw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